美國零售業者使用人臉辨識工具,引發關切

包括梅西百貨等美國最受歡迎的零售店在店內對不知情的使用人臉辨識技術,已招來一些團體關切,要提醒社會大眾正視這個問題。
數位權利非營利組織「為未來而戰」(Fight for the Future)發起了全美的活動,要記錄哪些大零售商採用這種技術提高利潤、加強安全系統,甚至追踪員工,獲得35個以上的人權組織支持。
這個活動想要提醒大家,臉部識別的範圍遠遠超出了執法部門,進入我們常去的私人商業店面。專家警告說,這種技術在大半未受監管,也並未公開,這意味著顧客和員工可能都不知道有軟體正在監視和收集有關他們的資料。
活動總監喬治 (Caitlin Seeley George) 表示:「很多人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他們經常光顧的零售商以各種方式使用這項技術,保護並提高他們的利潤。」路透2020年就已報導,連鎖藥店 Rite Aid10年來已在至少 200 家店面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其實臉部識別只是連鎖店為提升安全系統或以其他方式監視客戶而採納的幾種技術之一。有些零售商還用應用程式和店內 wifi 來跟踪店內走動的用戶,然後對他們發送網購廣告。
根據「為未來而戰」的資料,包括勞氏(Lowe's)家居裝潢用品公司、亞伯森超市(Albertsons)和梅西百貨都已經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也有越來越多的科技初創公司和保全公司想方設法要把這種軟體出售給商店。

(取材自7月15日Recode,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