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電動車的意願因疫情而暫時下降

德勤(Deloitte Tohmatsu)顧問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原本考慮購買電動車(EV)的消費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減少。原因是他們擔心經濟前景不明,於是繼續開比EV便宜的汽油車。
《日經MJ》7月19日報導,這項調查的對象是日本消費者約1000人,在2020年9~10月實施。受訪者中7%考慮下一輛車要買EV,比前一年少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打算買汽油或柴油車的受訪者增加8個百分點為45%;計畫買油電混合車的比率則是45%。由此可以看出,消費者很在乎價格。
對於買EV,大家最擔心的是「充電設備不普及」,占29%,其次是「成本」(23%)、「行駛距離」(22%)。在美國和德國同樣的調查中,受訪者最擔心的是行駛距離,該公司認為日本EV充電還不夠方便,將是影響EV普及的因素。
事實上大家對於提升車用電池性能以增加EV行駛距離的疑慮,正逐漸降低。日產汽車提高2010年第一代「LEAF」的電池容量,充一次電可以行駛的距離加倍,售價則調降,最多降40萬日圓。今年冬季預定問世的新車款,行駛距離最多將達到610公里。
先前買EV的人,主要是有環保意識的富人,為了擴大購車族群,必須增加低價車種。在中國,售價不到50萬日圓的廉價EV問世後,EV迅速普及。預料日本也會如此,被視為國民車的低價EV,將是未來眾所矚目的焦點。

[2021年7月19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