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店內燈光有助於提高買氣

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正在實驗證明,商店裡的燈光如何影響顧客的購買行為。該公司使用AI攝影機,將顧客購買的商品和停留時間等各種資料數據化,未來在銷售LED燈具給商店時,可以善用資料,向店家提議如何改善照明。
《日經MJ》8月2日報導,Iris利用2014年進入旗下的家具家飾店Unidy兩家店,調查顧客購買行為。千葉縣松戶市的店鋪,各賣場的燈光分成寒色和暖色,店內約80部AI攝影機會自動找到顧客,看它手上拿了什麼商品、在店內如何移動等,各賣場都會以匿名的方式累積這些資料。
Iris和早稻田教授等專家合作,2020年開始研究。根據累積的資料和營業額,找出店內燈光和購買動向的相關性。
約30年前就有商家利用光線、聲音、觸感等五感做行銷,典型的範例是超市播放的音樂。背景音樂如果曲調緩和,消費者逗留的時間就會拉長,客單價也會上升。
至於店內照明,根據經驗,洗衣精、家具等日用品賣場的燈光,暖色系比較容易促進買氣,但實際數據嚴重不足。研究指出,若使用暖色系,排隊顧客的間隔也會拉開,適合在疫情期間或收銀台前使用。
Iris會研究這個題目,是因為該公司希望擴大銷售照明設備。Iris的個人家電知名度逐漸上升,下一步是要對企業銷售電氣產品和服務。該公司自己的照明新商品也要善用這項專業知識。

[2021年8月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