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服業者紛紛透過數位科技改革事業

新冠肺炎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方式,各西服銷售業者業績因此大受影響,因此紛紛改革商業模式。青山商事採用線上和實體店鋪合而為一的系統,Konaka則讓AI向優秀的員工學習量身技術,更容易向消費者提議訂製服。
《日經MJ》8月6日報導,青山商事2016年開始試著導入自有的獨特數位系統,店內設置大型螢幕和平板,即使是顧客也可以輕鬆確認商品是否有庫存。它最大的特徵在於大幅減少實體店鋪的庫存。
「青山洋服」都市和郊區店鋪的面積大不相同,市區內車站前店車的面積大約只有郊區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因此庫存很容易不足;而且一種款式約有30種尺寸,庫存管理不易。
若透過數位系統,可以確認款式和尺寸,利用平板下單。即使店裡沒有中意的款式,也可以在事前已輸入所有商品的大型螢幕上,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商家之後免費宅配到府。
目前已有60家店採用這套系統。2018年5月東京都江東區的店鋪導入後,西服的銷售量比17年平均量成長了4成。
Konaka則推動訂製服的數位化。訂製服必須在店內挑選布料並量身,該公司用AI學習員工的技巧、顧客的喜好以及流行,讓消費者在APP上也能輕鬆下訂單。
這個APP的用戶輸入性別、身高、體重、喜歡做的運動等,再拍攝身體正面和側面即可。AI會學習優秀員工量身的技術,並考量舒適度、季節等因素,就能建議最適合消費者的一套西服。用戶在APP上按購買鍵後,工廠立刻開始縫製。APP和工廠的資料同步,隨時可以確認生產狀況。
AI量身最早從2018年開始,去年11月也應用在女裝上,目前占15%的女性訂製服,希望很快可以提高到3成。

[2021年8月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