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科技無人商店提供另一種不便的樂趣

最近提到無人商店,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內建AI的攝影機、高功能感測器、非現金支付等,但是也有一些無人商店用的是低階的收銀方式,例如膠囊自動販賣機等。
《日經MJ》8月11日報導,JR中央線三鷹車站步行約10分鐘的地方,有一家舊書店「Book Road」,裡面有小說、食譜、寫真集等約400本書。依書的價格不同,消費者先用自動販賣機購買300或500日圓的膠囊,從膠囊中取出黃色或藍色的塑膠袋,再把書放在塑膠袋裡帶回家。
消費者不想被誤認為是偷書,這種方式可以讓消費者覺得比較放心。而且書店全部是落地窗,完全透明,可以防止被盜。店主中西功開這家店前,走訪了超過30家農民的無人商店,想出了這個方法。
西武新宿線野方車站附近的商店街內,去年8月新開了一家二手衣店「無人服飾店」,店內有洋裝等超過600件二手衣,24小時營業,但沒有任何店員。價格以衣架的顏色來分類,消費者用店內的購票機,購買鎖定商品衣架同樣金額的票。
這裡因為沒有店員,消費者可以盡情試穿。因為無法當面溝通,店內放著可以寫意見或感想的筆記本,留言包括:「希望有童裝」、「希望洋裝種類更多」等,店家進貨時可以參考這些意見。業者指出,開店以來營業額表現不錯,今年內預定增加到5家店。
因為沒有店員,得自己把試穿的衣服歸位,找書非常花時間,有一些不方便的事,但因為不便,反而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別於臉部辨識的高科技無人店,這種能自己慢慢享受的低科技無人店,也能提供另一種購買的樂趣。

[2021年8月1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