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陽擊敗南仁湖 奪西螺服務區經營權

高速公路西螺服務區經營權重新招標,日前完成甄審作業,新東陽公司擊敗宿敵南仁湖集團,南仁湖2022年2月營運期滿將讓出經營權,目前新東陽有四個服務區,較南仁湖少二個,但營業額勝過南仁湖,正式接手西螺後,服務區數量將與南仁湖平分秋色,但營收表現將會大幅提升。
據指出,西螺服務區營業額2020年僅少於清水、關西(均為新東陽營運)兩大服務區,且為目前國道1號高速公路營業額最高的服務區,儘管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整體服務區的業績沒有衰退很多,新東陽奪下西螺經營權後,高速公路前三大營業額的服務區都盡收旗下,對南仁湖而言,集團營收將因此受到影響。
南仁湖和新東陽是最早插旗高速公路服務區的業者,多年來競爭激烈。目前南仁湖(包括子公司海景世界)有中壢、湖口、西螺、古坑、東山、關廟等六個服務區,數量最多,2020年整體營業額13.48億元。新東陽有關西、西湖、清水、南投等四個,2020年總營業額達16.93億元。
據指出,高速公路現有15處服務區的營運業者,由南仁湖、新東陽、統一超商和全家便利商店等四大集團囊括,各業者在服務項目和特色上互別苗頭,只要有服務區營運權期滿重新招標,四家業者卯力爭取,近十年來互有勝負。
例如新東陽搶下原南仁湖經營的清水,而南仁湖取得統一超營運的東山,後來統一超奪下南仁湖經營多年的泰安服務區。
這次西螺服務區重新招標,甄審結果出爐,新東陽獲得最優申請人、統一超為次優申請人,南仁湖未能保住經營權,這是繼丟失營業額最高的清水服務區後,又一營業額較大的服務區拱手讓給新東陽,也是2020年失去泰安服務區後,再丟掉一處重要服務區經營權。
高公局官員表示,西螺服務區營運期限到2022年2月底,為使新舊合約順利交接,提早公告招標,此案採ROT(整建、營運、移轉)方式辦理,投資金額約7,600萬元,得標廠商需負擔服務區所有公共設施維護費用,投資成本不低,故給予九年營運期,若業者營運績效良好,可以優先續約一次三年,也就是業者至多可有12年的營運權。

【經濟日報。楊文琪(2021.08.18)。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568091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