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300億 陸四大網企搶吃商機

在用戶數量增速放緩、人口紅利停滯不前下,線下餐飲成為網路企業獲得新業務的增長點,包括騰訊、字節、美團及B站紛紛出手,在「吃」這門生意上下足功夫,投資金額超過人民幣70億元(約新台幣302億元)。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根據企查查數據顯示,騰訊在線下餐飲反應最快,總共出手八次,其中有七次集中在2021年。
從細分領域來看,騰訊在新式茶飲的投資熱情較高,2021年7月參與投資喜茶,總金額達到人民幣33億元;新咖啡專案有「Tims中國」及「代數學家algebraist」;此外,連鎖麵食品牌「和府撈麵」及熱鹵輕餐品牌「盛香亭」也獲得超過億元的融資。
字節跳動席捲了餐飲新消費市場的多個細項,包括咖啡、茶飲和酒類等,七次投資金額超過人民幣8.7億元,全部發生在2020年到2021年。
專案類型來看,字節對新茶飲、新咖啡、新白酒項目均青睞不已,投資了檸季、Manner咖啡、厚雪酒業、隨我小酒等,對火鍋食材超市「懶熊火鍋」等項目有所偏好。
2018年美團參投喜茶和幸福西餅,投資相對謹慎,2021年美團出手二次,分別在2021年5月投資Manner咖啡,2021年8月投資餃子雲吞連鎖品牌餐飲熊大爺的A輪,投資風格從保守趨於大膽。
嗶哩嗶哩(B站)對餐飲新消費的投資風格,呈現出年輕化特點,2021年6月開始小試牛刀,先後投資Charlie’s粉紅漢堡及SEngine鷹集咖啡,都是年輕人喜愛的上海網紅項目。
京東是在2015年到2018年,有六次投資茶飲項目、一次投資火鍋項目和糖果訂製專賣店項目,之後則不再參投。阿里曾參投過餐飲雲端軟體(SaaS)平台,例如客如雲、美味不用等,但對線下餐飲目前則沒有投資。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8.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690482?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