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業者積極推動無障礙空間

日本舉辦殘障奧運的同時,鐵道公司紛紛在車站內推動無障礙空間,除了增設特殊的電梯等硬體之外,在軟體方面,也開發協助視覺障礙者移動的APP。
《日經MJ》8月13日報導,東京地下鐵公司7月在連接赤見附車站和永田町車站的通道內,設置了斜行式電梯。傳統的電梯是和地面呈垂直式地上下移動,斜行式電梯則是和隔壁的樓梯以同樣傾斜的角度移動,像是搭乘纜車一樣。
這裡因為受限於空間設計,要搭乘電梯必須多次上下樓梯,坐輪椅或推嬰兒車時,則要搭多次電梯。使用斜行式電梯後,移動能順暢許多。
此外,東急電鐵2020年3月在田園都市線等主要路線車站內,都設置了月台門或附感測器的月台柵欄,使跌落軌道的件數在5年內降到十分之一。而且該公司使用的是智慧月台門,重量減輕42%,施工時間最多還能縮短40%。
東京地下鐵公司則應用高科技來防止乘客跌落軌道,今年1月推出協助視覺障礙者行動的APP「視界」,手機下載APP後,掃瞄車站內點字磚上的QR Code,就有語音導引前往月台或出口。
無障礙空間不但有利於乘客,也能讓車站員工更容易協助坐輪椅的乘客移動。JR東日本等公司車站員工使用的APP,可以透過這個APP確認乘客的所在位置,方便員工協助乘客在定點接到乘客,協助乘客不用在地上架設坡道也能安全下車。

[2021年8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