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讓「去碳」成為台灣最新經濟動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辦「Taiwan ESG Forum台灣的轉捩點:氣候行動如何推動未來經濟」,偕同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的分析工具與經驗,共同發表「台灣的轉捩點:氣候行動如何推動未來經濟」報告。勤業眾信建議,台灣必須思考氣候變遷中長期因應和轉型策略,並藉「D.CLIMATE模型」的「大膽行動、協調變化、轉捩點和低碳排放未來」四大行動邁向去碳之路。
勤業眾信總裁柯志賢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署統計,2020年於疫情期間,由於各國的經濟活動幾乎停擺,因此全年度的碳排放量下降5.8%,為二次大戰以來之最大降幅,但僅就2021年上半年,卻已發現碳排放量有急速回升之勢,此外,近年來各地頻傳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也反映出如果於現況下不對於氣候變遷議題有更積極的作為,後續將導致更龐大的經濟損失,因此,應將現階段對於永續投入的「成本」視為對於美好未來的「投資」,而通往永續的路上,更期許政府與民間積極合作,加速台灣永續生態系的成熟。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陳盈州指出,面對氣候變遷及淨零碳排目標等因素帶來的挑戰,台灣已在去碳之路前行,無論是主管機關公布公司治理3.0政策,以強化氣候變遷資訊的揭露,或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修法,藉以加速推動去碳目標的達成。然而,在國際資本市場、消費者及供應鏈紛紛加速朝向淨零碳排邁進,台灣企業也須全力備戰,從管理層級建立永續管理思維,並落實到企業流程及供應鏈,採用符合國際標準的揭露制度,塑造高透明度的低碳文化,引領企業邁向低碳排放的未來。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經理陸孝立表示,為有效回應全球日益增強的碳監管,企業可從「治理、財務及資金市場」三面向強化碳管理策略。並提醒,市場對ESG解決方案的需求大幅增加,除帶動再生能源、循環經濟等產業機會外,預計能刺激為永續賦能的新創企業崛起,形成商業社會中的另一股推動永續的能量,有助於永續生態圈的建立與正向發展。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稅務部會計師李惠先指出,有鑑於碳費或碳定價將成為國際趨勢,除歐盟外,其他國家亦可能跟進而有類似措施,建議台灣企業密切關注並了解「碳邊境調整機制」提案後續修訂及定案公布之具體內容及要求,以及台灣接下來的修法動態,並同步對自身的碳排放情況進行檢視,以評估相關影響並擬定因應對策與方案。

【經濟日報。項家麟(2021.08.2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570284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