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蛻變 轉動四引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任總裁柯志賢,在本土疫情最為嚴峻的2021年6月初正式上任,同時也把握疫情的轉機,大刀闊斧展開轉型工作,他表示,在本屆任期當中,要以四大方向推動事務所往前邁進。
四大方向包括推動創新轉型、應用數位科技、擴大人才投資,以及發展卓越永續。
勤業眾信2021年完成總裁交接,新任總裁為審計部門出身的會計師柯志賢,過去曾擔任勤業眾信策略長、科技創新長,以及審計部副營運長等職,在勤業眾信服務25年,不僅熟稔財務及稅務簽證、企業上市上櫃,更跨足資訊領域,致力於審計服務的創新。
柯志賢表示,這幾年全世界環境改變很大,包括新冠疫情、氣候變遷及新興科技應用也不斷推出,不僅是大環境的趨勢,也是企業的挑戰與機會,會計師也跟客戶一同面對環境變化,不能只會財報簽證,更有許多非審計的顧問服務,必須與時俱進。以下為柯志賢專訪紀要:
問:現在由您來為勤業眾信掌舵,您對事務所的發展,設定了哪些中長期目標呢?
答:我設定了未來發展的四大方向,分別是推動創新轉型、應用數位科技、擴大人才投資、發展卓越永續,其中創新轉型這一塊,我列為首要任務,當全球經濟環境在變,會計師不能只滿足於原有的服務跟經驗上,面對未來,「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
帶著事務所創新的路徑上,我希望先讓同仁建立勇於創新、接受改變、持續學習成長的心態,帶動內部文化的改變,現在也開始有內部提案、遴選的機制,改變的巨輪,總是第一步最困難,但如果這一部能成功,塑造出創新友善的氛圍,事務所的創新轉型就有希望。
開創新路徑 改變內部文化
問:針對原有審計工作的數位轉型,是否曾遇到什麼困難?
答:推動創新包含很多面向,其中一大重點,就是我所提到的第二個方向,數位科技的應用,未來的會計師事務所,絕對與科技運用高度連結。
長期以來,查帳是會計師工作中,最耗費人工的部分,但即便是一樣的年資,經驗不同,也會讓查核的深度有所不同,為了降低經驗不足及人為判斷的偏差,勤業眾信已經開始導入整合性的數位化查核平台,應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AI)等技術,取代過往耗費人力的查核作業。
不只是數位化查核平台,未來還希望利用自動化工具,擷取上市櫃企業各種不同維度的公開資訊,佐以視覺化圖像,作為內部查帳的分析工具,這是勤業眾信正在著手開發的第二代工具。
當然,審計工作的數位化,對第一線同仁而言,可能需要一段適應期,以最典型的來說,當我們要導入大數據分析來查帳,最辛苦的不是分析,而是事前的資料取得及資料清理,如果希望看到比財務報表更深入的部分,就必須跟企業客戶溝通,然而諸如上市櫃的高科技公司,出於資安考量,未必願意分享資料母體,事務所同仁必須親自拜訪、現場作業,取得原始資料後,又需要很長的時間進行資料清理。
問:在人才的培育上,有何特別的取向?
答:人才是事務所最重要的資產,因此我將「擴大人才投資」視為任內的第三大目標,現在的年輕世代成長環境都不錯,對他們而言除了金錢上的報酬,能否有所發揮、成長也很重要。
脫離舒適圈 調整心境應戰
推動數位轉型是一條漫漫長路,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我敢說,勤業眾信在數位審計走得最前面,因此事務所同仁,也是業界最早面臨挑戰,例如心境調整、脫離舒適圈等,逐步都在改變。
此外同樣重要的是培養國際化人才,透過Deloitte聯盟的交流、互動及資源的共享,未來與國際接觸的機會更多,事務所透過具體行動來培育人才,像是英語訓練過程,讓同仁有能力與國際接軌,未來也要具備足夠的國外工作歷練。
問:作為會計師事務所,如何促進商業永續發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答:我所訂下的第四大目標為「發展卓越永續」,勤業眾信是全台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推動審計業務的同時,更要扮演被信任的角色、善盡企業社會責任,2021年6月出任總裁後,便在事務所內部成立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委員會,設置永續長。
Deloitte Globle已經訂定在203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對我們而言,時程非常緊湊,現在便開始大幅推動無紙化作業,未來不論是買綠電、買碳權,都要從事務所本身做起,並輔導企業客戶,一起走向ESG的道路。

【經濟日報。程士華、翁至威(2021.08.30)。https://udn.com/news/story/7239/570818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