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地上權 全聯大搶標

地上權市場熱絡,2021年第二批國有地上權8月30日開標,其中,近期大舉搶標的全聯實業再度出手,最終抱回兩宗,分別位在台中市東區干城重劃區土地、澎湖縣馬公市土地,兩案合計砸權利金約7.23億元,是單一業者投標金額最高者。
8月30日國有地上權開標,北、中、南共列標15宗,最終標脫九宗,標脫率六成,決標權利金總額約28億元。
全聯近期積極參與國有地上權標售,自2020年底開始,先是標下高雄岡山一塊商業區土地,2021年國產署接連推出兩批地上權,全聯也頻頻出手,第一批出手四宗搶下兩宗,8月30日開標的第二批,則是出手五宗搶下兩宗。
零售業者分析,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手上還有元利建設、華泰銀行,現金流很高,拿到地上權較容易。本次取得台中干城和澎湖馬公市土地,全聯表示,得標土地就是要蓋門市,細節還在規劃中。全聯自2020年底來,至今已砸下超過17億元標地。
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表示,本次北部地區,以大安區學府段住宅區土地最搶手,共吸引三封標單,最後由華南金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1.27億元搶下,溢價率約15.5%,單坪價格約92萬元,傲視其他標的。這塊土地曾在2019年列標,當時乏人問津,如今卻翻身成為大黑馬。
華南金AMC表示,由於大安區地段擁有學區、商業區的環境優勢,團隊評估之後建造完畢後,不論是針對學生還是辦公室出租,都會有不錯的獲利,目前規劃會以出租為優先,若有不錯的出價,也不排除處分售出。
新北市土城區永福段土地由福容開發擠走全聯實業,出價近3.27億元搶下,並以溢價率25.5%冠居各標的;基隆市中山區土地則由良昱建設得標。
南區方面,備受矚目的台南市平實營區土地,先前由於面積過大導致流標,這次「一分為二」分別招標,兩塊標的分別由上維地產、三地開發地產得標;其中,台南東區平實段,由上維地產以5.9億得標,是本次得標總價最高者。
「一分為二」的另一塊地,則由三地開發地產以5.69億得標,是本次得標總價第三高。
得標總價第二高者是台中市東區練武段干城重劃區土地,也是2020年流標,這次捲土重來,由全聯實業以5.81億元標下,溢價率約1.2%。

【經濟日報。翁至威、何秀玲、楊涵婷(2021.08.3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5710632?from=edn_catenewest_story】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