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成以上的Y世代和Z世代對經濟前景悲觀

德勤集團(Deloitte Tohmatsu  Group)針對Y世代和Z世代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這些世代認為國家經濟會惡化,比率比其他國家的四成多高。而且預定二年內離職的人數也比疫情前少。
《日經MJ》8月23日報導,這項調查今年1~2月間實施,在全球45國針對Y世代(1983年~94年生)和Z世代(1995年~2003年生),共調查了2萬2928人(其中日本801人)。
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日常生活造成壓力的比率,日本Y世代是42%、Z世代是34%,相較於全球的41%和46%,日本平常不太感受得到壓力。另一方面,全球都出現生活環境改變的傾向,例如整理家裡、減少通勤時間等。學習新技能的比率,日本兩個世代都是9%,其他國家則分別是25%和27%,可見國外人士比較積極投資自己。
未來12個月的經濟展望,認為會惡化的比率,日本Y世代和Z世代分別是54%和51%,比全球平均的43%和41%高出10和11個百分點,顯示日本人對前景較悲觀。
這樣的心情也影響了勞動市場。日本這兩個世代兩年內有意離職的比率,Y世代是24%,Z世代是32%,比疫情前2019年的調查,大幅降低了25和32個百分點,顯示日本人對前景憂慮,只好忠於現在的工作。
認為所得分配不均的想法,則是全世界都在六、七成左右,原因是「法律制度對企業和富人有利」、「企業經營者薪資高」等。但問到要如何改善,全球這兩個世代大約有三成認為要「投票給聲稱要減少不平等待遇的政治家」,但日本這兩個世代這個比率不到一成。看來日本年輕人並沒有積極改善的意願。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