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打造新引擎 聯想未來3年研發投入將翻倍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9月8日在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表示,聯想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計劃未來三年內研發投入將會「翻番」(增長一倍)。
楊元慶並對IT產業的未來提出三大預判:混合型工作與生活方式,將驅動更加多樣的設備、IoT終端和線上的服務;邊緣計算、雲端運算與傳統數據中心並存的趨勢,將驅動越來越豐富的基礎設施;人工智能(AI)將成為智能化轉型的核心技術。
根據大陸媒體公布的楊元慶演講全文,他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時,我們已能做到「見屏如面」,在暫時不能手拉手時,用科技保持著心連心。
楊元慶指出,基於「端、邊、雲、網、智」技術架構的「新IT」,將為各行各業的轉型升級賦能。百年未遇的疫情加速了行業數位化、智能化的轉型步伐,而這一趨勢還將長期持續。
以工作場景為例,楊元慶形容,辦公室辦公、居家辦公和隨時隨地辦公的「混合辦公」模式將日益成為用戶偏好的現實選擇,它將給個人的生活、工作方式,與企業的組織、管理及文化帶來深遠的結構性變革。
他表示,在新的「混合現實」中,個人客戶對於智能終端產生了新的需求:需要在不同廠商提供的多種設備之間自由切換、數據協同,而飛速增長的個人乃至家庭的數據也需要更好地管理。
人們還需要在不同場景,無論是現場或遠端,更多時候是現場+遠端,隨時順暢地召開會議、參加會議。
所有這些在「端」上的流暢體驗,離不開智能基礎設施解決方案的支撐,包括邊緣計算、雲端運算、5G和高速光纖網絡等等。
他認為,今後,邊緣計算與雲端運算(包括公有雲和私有雲),將與傳統數據中心並存,從而滿足客戶對於海量數據的快速傳輸、規模化存儲、實時處理和安全可靠等多方面的需求。
楊元慶指出,在智能終端和智能基礎設施解決方案的背後,是看不見但至為關鍵的要素—AI人工智能,包括大數據和先進算法,這將是智能化轉型的核心技術。
楊元慶說,「端、邊、雲、網、智」作為新IT的架構已經非常清晰,但顯然比傳統架構更加複雜,也必然給設計、建設和運維帶來更高的難度。「新IT打造新引擎」,他預告,為此聯想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計劃未來三年內研發投入將會「翻番」。

【聯合報。林則宏(2021.09.0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73084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