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批發、零售業者跨域合作使物流順暢

日經MJ實施2020年度批發業調查結果顯示,所有行業(14種)的營業額比前一年度減少4%;營業利益則大減41.2%,營業額和營業利益的跌幅都是02年度以來最大。批發業的重要性日漸升高的情況下,業者如何在物流面互相合作,以順利將貨品送到消費者手中,是相關人士都要努力的方向。
《日經MJ》9月1日報導,三菱食品公司6月制訂的新中期經營計畫中,明定要善用AI,搭配分散在零售業、批發商和製造商之間的資料,以及氣象資訊等外部情報,形成能預估需求並自動下單的系統。原本為了避免斷貨,導致整個流通體系都要增加庫存,採用新系統後,就能減少庫存和食品的浪費。
批發商、製造商和零售業者的藩籬也逐漸打破,主因是司機等人力不足的問題嚴重;汽油漲價使得運輸成本提高也是隱憂。三菱食品社長京谷裕說,未來在非競爭領域的合作會繼續擴大。
在物流效率化方面,日本加工食品批發協會推動收貨和預約系統的普及。製造商送來的貨物會數據化,預約方法也會整合,避免批發物流中心混亂。該公司18年開發,現在約有15家公司在80個據點採用。
官方也居中推了一把。2020年3月國土交通省發布了「加工食品物流標準化行動計畫」。因為製造商不同,紙箱的尺寸也不同,政府希望推動統一規格以提升物流的機械化和效率化。

[2021年9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