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意外使AOKI西裝熱賣

日本西服大廠AOKI控股公司負責的奧運和帕運官方商品,賣出了3萬套,成為人氣商品。該公司製造日本代表選手的制服,在開幕典禮和記者會時,打響了知名度。
《日經MJ》9月1日報導,AOKI控股是奧運的正式贊助商,裡布有奧運標幟的「彈性可洗西裝」(售價4.29萬日圓起),2019年開始銷售。因為爆發新冠肺炎,加上奧運延期等問題,原本銷路不如預期。不過7月23日東奧開幕後,狀況開始改變。7月26日到8月1日的銷售量是前一年同期的10倍。和開幕前比也增加2成。如果包含相關商品,累計賣出3萬套。通常夏季不會賣出這麼多高單價的西裝,讓公司方面也很驚訝。人氣的背景因素是,日本選手穿著帥氣的西裝,讓大家印象深刻。
AOKI為日本選手的準備了兩種服裝,分別在記者會和開幕式中穿著,總共訂製了1600人份、也就是3200套。該公司指出,最大的課題是延期舉辦。因為運動選手依競技項目不同,肌肉的部位也不同,必須依照體型和喜好個別縫製,而量身通常需要1小時,可是選手只有5分鐘的時間。加上延期使得AOKI必須想像他們1年後的體型來縫製。為此該公司從全國各店鋪中挑選了150位技巧特別好的員工,教他們如何在短時間內量身,並學習各種不同運動的選手特徵。
開幕後,AOKI在銀座本店和橫濱港北總本店展示官方製服,並解釋透氣度高、彈性強等特點,確實達到了促銷的效果。

[2021年9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