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出現漲價潮

最近日本許多食品都醞釀漲價,包括義大利麵、甜點、咖啡、冷凍食品等廠商,都表明了要調高售價。新冠肺炎使得消費者節省開銷,漲價極可能影響消費的情況下,超市等零售業者為了如何因應,正傷透腦筋。
《日經MJ》9月6日報導,疫情使得大家宅在家,常自己做菜,食用油需求也大增,日清Oillio集團等大廠8月前已經漲價3次。加上中國等地需求也成長,黃豆等主要產地的北美地區產量又減少,廠商採購價格上揚。業者11月將第4次漲價,家庭用油平均1公斤漲了130日圓以上。
各食品業者因全球需求增加和氣候變遷,也相繼宣布漲價。先前主要原因是行情走高和人力不足導致物流費用提高,這次則是因為疫情擴大使環境受到影響。中國等地需求復甦,使穀物原料供需吃緊,加上經濟榮景導致全球貨櫃都不足,進口食材運送成本上揚。
UCC上島珈琲等三大咖啡業者,今年秋季要調漲家庭用加啡售價,是7~10年來首次,零售價估計上漲30%左右。原因是主要產地巴西氣候不佳使咖啡豆漲價、以及日圓貶值使採購成本升高。
食品業者相繼調漲售價。讓超商直呼「經營環境會變得惡劣」、「消費兩極化的情形會更嚴重」---。去年拜宅在家相關消費之賜,超市和量販店業績都很好,但今年2月起,超市銷售額比去年低。
疫情不知何時緩解,消費者減少花費的情況下,勢必會看緊荷包。各超市還在擬訂秋季後的訂價策略,Aeon集團已經強調不會單純調高售價,因為擔心會被顧客拋棄。如何因應這波漲價潮,正考驗零售業者的智慧。

[2021年9月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