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北連線 辦孔子文化節

上海和台北的孔廟9月19日透過視訊連線方式,二度舉辦以「儒行雙城」為主題的孔子文化節,上海市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表示,一座城市最具魅力、最讓人牽掛的就是文化底蘊,2021年的孔子文化節,將進一步深化和鞏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暢通兩岸文化交流的橋梁,讓文化多彩,讓民心互通。
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但2021年以來上海和台北的文化交流並沒有中斷,孔子文化節以上海嘉定的孔廟為主會場,台北孔廟設立分會場,兩地實時互動,分別展示各自弘揚和傳承儒家文化的成果。
在兩岸共同策畫下,活動分為序和風雅禮樂篇、崇德尚禮篇、儒韻和風篇共三個篇章,其中由上海台商子女學校的學生扮「佾生」演繹傳統八佾舞。
指導老師姚亭妤表示,學生花了三個月時間排練,從剛開始不習慣八佾舞的慢節奏,到後來把心沉靜下來,培養團隊精神和凝聚力,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成長經歷。
到過台灣20多次、奧斯卡原創音樂大獎「臥虎藏龍」二胡演奏家馬曉輝表示,孔子是大教育家,也是大哲學家和大思想家,將中國文化注入到家訓和美育教育,因此透過民族樂器來表現,會更加的自然。
她將演奏的「春江花月夜」融入創新,例如手上拿的二胡琴桿是彩繪,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和青少年喜歡的顏色和樂曲,來感受中國文化的迷人內容。
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透過視訊表示,孔廟在上海、在台灣,代表兩岸的文化一脈相承,親情血濃於水,這是一條情感,連接起兩岸人民的情誼,這也是一個交往的平台,促進兩岸經貿文化的交流。
2021年的孔子文化節將持續到9月30日,包括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副主任陽禮華,上海嘉定區宣傳部部長顧惠文、嘉定區委常委陸祖芳、嘉定區政府副區長王浩,以及上海市台協常務副會長兼嘉工委主委李錦漳、上海台商子女學校校長陳俊男等人出席開幕式。

【聯合報。林宸誼(2021.09.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2/575831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