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確認「赴美掛牌上市」!此事竟與李奧納多有關

繼外媒提前爆料後,Gogoro睿能創意9月16日下午4時許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透過「特殊目的性收購公司(SPAC、又稱空白支票公司)」赴美借殼掛牌上市,合作對象為Poema Global Holdings,日前雙方已經正式簽訂合約,預計2022年第1季完成合併程序,使Gogoro正式成為Nasdaq那斯達克的上市公司,代號為GGR。
雖然Poema Global只是一家SPAC公司,但其實背後的私募基金「Princeville Capital」可是大有來頭,因為知名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2019年3月成為該公司新部門的顧問,專注於投資應對氣候變化的科技企業,在雙方有著相同的目標下,也就不難解釋為何Poema Global會與Gogoro一拍即合。
這次併購Gogoro將以23.5億美元的企業價值(新台幣650.5億元)完成合併,預期籌募超過5.5億美元(新台幣152.2億元)的資金,其中包含Poema Global持有的信託資金3.45億美元(合新台幣95.5億元)、以及超過2.5億美元(新台幣69.2億元)超額認購的私募增資;這次私募增資除了過去的投資人參與外,也包括鴻海科技與來自印尼的GoTo集團,都成為Gogoro最新的投資人。
透過SPAC借殼上市的方式近幾年來在美國十分盛行,有別於傳統IPO漫長且複雜的程序,可以將1年半以上的流程縮短到3至5個月,且有成本較低的好處,儘管台灣民眾對「借殼」一詞可能存在負面聯想,但事實上有許多知名企業都是以此方式進入市場。
Gogoro是在2011年由陸學森與Matt Taylor共同創辦,目前主要投資人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Panasonic、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法國能源ENGIE集團、日本住友商事與行政院國發基金,目前經過3輪募資、2次聯貸,2019年時總共募得145億元、舉債105億元,並且當時在電池組裝生產線與能源網路上投資已達116億元。
過去多次傳出Gogoro將在台掛牌上市的消息,在國發會欽點為「台灣獨角獸」之下,許久以前就展開研議、近期證交所開設的「台灣創新板」曾被視為是為Gogoro量身打造,不過2019年時陸學森曾公開表示「不是對的時間」暫停台灣掛牌計畫,如今確認赴美掛牌上市,也成為繼沛星互動科技之後,第2隻出走台灣的獨角獸。
Gogoro目前在台灣已有超過40萬車主,並創建「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聯盟吸引AEON宏佳騰、TL台鈴機車、PGO摩特動力、YAMAHA台灣山葉及中華emoving加入,日前更宣布與印度Hero、中國大陸雅迪與大長江等二輪巨頭展開合作,這回赴美IPO成功,將可望進一步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

【ETtoday新聞雲。張慶輝(2021.09.16)。https://speed.ettoday.net/news/208113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