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外食」的趨勢回不去了

日本政府放寬因疫情而管控的行動限制,但是Recruit公司今年夏季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即使疫苗施打普及率上升,三人之中就有一人還是不敢在外用餐。被迫縮小營業的外食產業期待政府放寬規定,但消費者仍然戒心十足。
《日經MJ》9月22日報導,Recruit7月19~20日在日本全國,對20~70歲男女共1034人實施了網路問卷調查,發現34.9%的受訪者,即使在接種疫苗後,「短期內還不打算在外用餐」。另有7.3%「不再外食」,33.8%「打算降低外食頻率」;只有23.8%的人回答「在外用餐的頻率會和疫情前一樣」。
民眾知道接種疫苗的效果,是降低重症的風險。居酒屋業者和民還對接種兩次疫苗的顧客招待一杯飲料,希望疫苗覆蓋率提高後,能提振外食產業。但對消費者來說,要恢復和疫情前一樣的頻率,心理障礙還很大。
即使接種了疫苗,仍不像過去那麼常外食的受訪者中,73.8%回答理由是「擔心被感染」。另外也有人認為「還是應該減少外出」,以及「公司和學校都要求不要外食」等。
至於多數人接種疫苗後,最想在外面吃的餐點種類,第一名是「烤肉、牛排、漢堡等餐廳」(53.9%)、其次是「家庭餐廳、回轉壽司等」、「拉麵店」、「食堂」,居酒屋排名第5。

[2021年9月2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