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飯店為疫後準備 靠小巧奢華致勝

帝國資料銀行指出,2020年度日本旅館和飯店的破產件數比前一年度增加7成,達到117件,是調查開始以來排名第3高。第一出現在發生311大地震的2011年度,第二則是爆發金融海嘯的2008年度。其中都市地區破產案件特別多,包括2020年4月,經營膠囊旅館的First Cabin、以及WFB Hotel & Resorts等。
《日經MJ》9月24日報導,飯店業者原本就因為疫情而陷入困境,現在又飽受外資飯店業者的威脅。事實上在疫情前,外資就相繼決定進軍以都市為主的區域。不動產服務業者JLL公司指出,19~26年開業或預定開業的高級酒店中,外資的占比在東京達到8成左右,京都則占將近7成。而且看好疫情後需求復甦,少有業者修正進軍計畫。
分析師指出,外資飯店的強項在於爭取常客。國際知名飯店品牌能藉由全球性的大型會員組織,維持一定程度的住房率,不必降低住房單價,因此容易獲利。另一方面,日本即使是高檔的飯店,也多半沒有全國性的品牌力。
為了爭取常客,「小巧奢華」型的飯店受到矚目。這種飯店的特色是,客房數大約只有數十到一百間左右,但房間寬敞,內部裝潢營造出高級感,單價設定較高。大倉飯店22年1月就要在京都市內,新開一間這種型態的飯店。初期目標客戶鎖定日本國內的消費者,以後則瞄準外國的富豪階層。
為爭奪疫情後的國內外顧客,日本和外資飯店正暗中較勁。提升品牌力和調高單價,將是決定競爭力的關鍵。

[2021年9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