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技術 打響信陽烏龍茶名號

成立於2019年台資企業河南信陽盛德來茶葉發展公司,把信陽毛尖茶,轉變成「信陽烏龍茶」。把過去當地人不使用的夏茶、秋茶,以台灣技術製成烏龍茶,獨家的技術和投資眼光,不僅在很短時間內壯大、外銷,還帶動一千多戶農民脫貧,已成為當地模範企業。
盛德來董事長傅偉表示,過去信陽人喝茶,只喝清明前的雨前毛尖。該公司進駐後,致力信陽夏、秋茶深加工技術項目發展,並獨家首創以霧栗香為品牌的「信陽烏龍茶」系列。將過去荒廢的夏秋季茶青葉變廢為寶,引進台灣烏龍茶生產線,邀台灣四位製茶大師,借鑒台灣凍頂烏龍茶生產工藝,歷時三年研發出獨特的「信陽烏龍」。
信陽烏龍茶香氣清香、茶湯明亮、嫩香回甘,因信陽烏龍沖泡後散發出的氤氳栗香,故取名為霧栗香。目前已銷台灣、日本各地等,成為信陽毛尖、信陽紅之外的另一張信陽名片。
傅偉表示,公司總部設在廣州,是由南投縣、台中市茶商組成名叫加旺來。主要市場在台灣、日本、俄羅斯和南美。百分之五十返銷台灣,百分之卅銷往日本。
傅偉表示,信陽茶廠主要做高端茶。依托台灣的資源,出口歐美,歐美市場還是認可台灣的茶葉,換成台灣品牌,價格立刻就不同了。
傅偉指出,盛德來也做飲料茶市場。如統一、康師傅。像統一,每年的茶葉採購量約為五萬噸,而信陽盛德來目前每年生產才一千噸,八成外銷,僅百分之十五可供應飲料茶市場。
傅偉表示,盛德來銷回台灣的有兩種,一種是高端茶每台斤在四百至六百元新台幣;飲料茶則是一百五十元一台斤。在大陸內銷則是每台斤五十至二百元之間。另外,還開發茶葉香皂、茶葉精油、面膜、茶酒系列,茶葉的生物科技,是在台中研發,在大陸市場銷售。
目前奶茶市場,大陸需求量大。該公司把台灣中端的茶引進大陸,被喜茶、奈雪這些手搖茶飲使用,在奶茶中走高端路線,每一斤都在八十至一百元人民幣之間;但像台商品牌,如一點點,許多都走低端路線,多依托大陸國內生產的茶業。
傅偉認為,大陸茶飲至少還有五年的良好發展前景,每年對茶葉的採購額最少有五十億元人民幣。大陸茶飲市場每年達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增長,發展潛力可觀。

【聯合報。賴錦宏(2021.09.2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77614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