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一智慧化物流中心現綜效 創造第二成長曲線

連鎖醫藥通路領導品牌杏一公布2021年9月營收 5.47 億元,年成長 5.95%,累計前2021年 9 月營收達 47.84 億元,年增 10.76%。國內 COVID-19 疫情趨穩定,非急迫性的就醫與手術已漸漸恢復,連動醫療用品的需求回溫,杏一亦因電商運作持續穩定,前三季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2020年底杏一醫療成立滿 30 週年之際,設置於楊梅的「新智慧化物流中心」正式啓用,象徵集團邁向全新的里程碑。該物流中心占地約 6 千坪,四層樓面積共有 8 千多坪,規劃包括:進出貨區、揀貨及裝箱區、GDP 藥品區、退貨區、預留區,及 AS/RS 自動化倉儲系統;備有近 2萬4千個智慧動態儲位,包含 AR/SR 1萬7千多個儲位,全廠區無紙化的運作,自動化設備結合 ERP 與 WMS 系統,使用大數據分析及物聯網技術。做到精準預測、有效管理庫存、快速出貨,作為電商平台及全台各門市的後勤應援,是業界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智慧物流中心。
杏一醫療用品總經理蔡德忠表示,智慧物流中心當初設立目標要能支援 500 家門市、每天至少處理 3000 張直送客戶的訂單、急單則在 6 小時內送至門市或客戶手上,提供各種優化的揀貨服務,進而與其他醫藥供應商合作。新廠採用多元出貨設計及解決方案的應用,有效利用空間,大幅減少人力移動成本,並達成商品出貨最佳化。AS/RS 自動化倉儲充分發揮空間應用與存貨管理,新的揀貨流程能滿足各種出貨需求,更透過即時數據的可視化,確實掌握整體進、儲、出貨的狀況。當初的挹注已明顯呈現效益,為集團長遠的布局建構穩固的基礎。
蔡德忠總經理認為,杏一以顧客服務為發展核心,經營管理的數位化和智慧化對分秒必爭的零售業和電商平台尤其重要。集團仍處於擴充階段,商品滾動往往超出預期,智慧化物流中心能靈活支援前線,提高電商平台運作效率,也幫助門市專注在銷售和服務上,全新的後勤物流模式已為集團帶來第二成長曲線。
杏一過去深根醫院型門市,偏向醫院返家健康照護的醫材供應,長久以來以專業服務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近年延伸其優勢至社區型門市的發展,以健保藥品、營養品和保健食品…等,更多元化的服務擴大集團版圖。如今國內擁有285家連鎖藥局,包括 220 家醫院型藥局、35 家社區型藥局,以及 30 家健保藥局,杏一以穩紮穩打的經營策略,2022年可望能持續拓點,於穩定中成長。

【工商。李其芳(2021.10.12)。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biomed/530715.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