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銀行用AI為中小企業解決事業交棒的疑難雜症

日本地方金融機構競相為往來的中小企業,解決事業繼承的大小問題。據點在四國的阿波銀行,對於想諮詢交棒問題的公司,提供使用AI聯天機器人的網路諮商服務。千葉銀行等也成立專門小組來因應這些諮詢,希望推這些企業一把,振興地方經濟。
《日經MJ》10月4日報導,阿波銀行在官網上,設置了「阿波銀行事業繼承Bebot」聊天機器人諮詢服務。客戶對於交棒或併購有問題時,機器人就會解答。常見問題(FAQ)約有50種,包括「如果公司要交棒給小孩,要辦什麼繼承手續」、「因為沒人接班,要賣掉公司,需要注意什麼」等,AI系統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自動回答。AI透過對話會不斷學習,回答的精準度也愈來愈高。
千葉銀行6月底則成立了「經營繼承諮詢部」,將繼承相關單位統一在一處,8月還制訂了專責行員提供諮詢的體制。該行希望藉此找出往來對象的煩惱和潛在需求。如果企業還沒決定如何交棒,千葉銀行可以提出具體的建議方案。
其實不少地方銀行並不具備繼承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日本中國地區的山陰合同銀行因此和野村證券攜手合作,以加強企業繼承或併購服務。櫪木銀行則和提供事業繼承業務的業者合作,協助縣內企業併購。
最近沒有接班人的中小企業相繼引進新的外部經營者,愈來愈多企業希望評估交棒對公司成長性的影響。對地方金融機構來說,不只是繼承的專業知識,具備找出企業價值和潛力的能力,也會左右當地經濟未來的發展。

[2021年10月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