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產地和外食業者合作 把好米推銷到全國

為了讓消費者吃到美味的米飯,稻米產地正和外食產業密切合作,例如力之源控股公司的豚骨拉麵店「一風堂」,套餐中的米飯用的是北海道、青森縣等地產的稻米。
《日經MJ》10月10日報導,在一風堂的一些店內,可以看到菜單上寫著:「100%使用北海道北空知產米」。一風堂原本不拘泥於稻米產地,後來改變方針的起因是,力之源控股社長河原成美說:「米不能更好吃嗎?」於是經營一風堂的力之源公司採購小組負責人,根據栽種、保存方法等條件,在日本各地尋找適合的生產者。現在東日本的店鋪限定用北海道產的米,東海和關西地區用青森產的米,九州用的是佐賀產的米。
供應稻米給東日本一風堂的JA北空知,還導入生產履歷追蹤系統,確保高品質又容易保存。一風堂負責人指出,他們去參觀過JA北空知的設施和管理狀況,建立了信任關係。原本東日本店從幾年前就開始使用北海道的米,元月農林水產省也為了支援因疫情受到打擊的農產品。使用約20公噸北海道的米,就能獲得數百萬日圓的補助。
疫情使稻米消費減少,如何刺激消費,是全國各產地的共通課題。例如消費者如果要送山形縣21年產的米給縣外家庭時,地方政府還會補助車資。產地和外食或零售業者如何深化關係,也會對稻米供需帶來影響。

[2021年10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