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為失智爺奶開咖啡館「創千萬服務價值!」 首獲台灣永續金獎

為迎接超高齡社會來臨,超商龍頭超前部署。統一超商近四年來以「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邀請失智爺奶駐店與人群互動,創造近千萬的服務價值,10月13日從138家企業中脫穎而出,榮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肯定,持續打造在地離家最近的友善失智服務網絡。
台灣將在2025年提早進入超高齡社會,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日前受訪時曾表示,第一代的超商取代了傳統的柑仔店,隨著實體零售業的演進,新世代的超商也須迎合消費習性的改變,以複合店型革新零售業的可能性,除宣示啟動ESG指標永續元年,更期許從零售業進化為社區服務中心。
7–ELEVEN表示,為自2017年起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等社福團體首創「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每周固定日安排失智長輩到合作門市駐店1小時,在門市夥伴的陪同下體驗製作咖啡、收銀結帳等多元門市任務,增加與人互動機會,更建立可快速複製到各縣市與其他社福團體結,服務據點已於北、中、南、東12家門市推動、服務失智長輩近1,500人次。
7–ELEVEN2021年首度使用國際量化指標「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的專業方法估算社會影響力,成為在地第一家使用SROI方法將影響力量化的食品零售業,分析服務成果每投入1元就能創造4.6元的社會價值,服務4年來累積創造近1,000萬價值的社會影響力。
2021年因疫情影響實體公益活動,7–ELEVEN攜手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社福團體4大銀髮社福團體,首創推出線上版「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線上互動遊戲,10月13日晚間8點起就能體驗,藉由線上體驗友善失智活動、線下品嘗限量咖啡的O2O互動模式吸引年輕人關注友善失智議題。

【ETtoday新聞雲。林淑慧(2021.10.13)。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10038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