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6%民眾考慮使用汽車共享服務

美國調查業者J. D. Power日本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6%的民眾考慮使用汽車共享服務。儘管7成民眾對汽車共享耳熟能詳,但共享的據點多半集中在東京等大城市,因此若要普及這項服務,勢必要在地方城鎮多設據點。
《日經MJ》10月18日報導,這項調查針對日本20~69歲的2800人,6月在網路上調查。有意租車的人,要先到店裡辦手續;若是汽車共享,則透過手機App預約,自己到停車場取車即可。詢問關於汽車的持有和使用時,51%的人回答要「買新車」,只有6%考慮使用汽車共享服務,比租車的15%還少,顯示共享方式尚未成為主流。
不過大家對汽車共享不再陌生。40%的受訪者看過或聽過這項服務,33%知道服務內容,而且有車、或年紀愈大的人,愈了解這項服務。全國平均有29%的人知道住家附近哪裡有汽車共享的據點,但是這些據點以大都市為主,地方很難利用,這也影響到大家使用的意願。考慮使用共享的人,東京都占13%,是全國平均6%的2倍。如果去除東京、神奈川和大阪,44都道府縣平均比率只有3%。
鄉下地方家裡原本就有車的比率的確比較高,但如果好好宣傳汽車共享的好處,或許一個家就不必買第二部車,而改為共享。未來地方是否能多設立一些據點,將是日本推動減少汽車碳排放的關鍵之一。 

[2021年10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