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商機在於給人方便

《日經MJ》10月22日報導,《日經MJ》歸納出2020年度第39屆服務業大調查,其中指出,35種行業中,28種營收都減少。消費者生活型態轉變的情況下,各企業都用數位手法來改善服務。
以補習業為例,學研控股公司4月成立以中學生為訴求的線上補習班「學研On Air」。起因是去年3月學校臨時停課,中學一年級學生剛入學就遇到停課,心中充滿不安,於是學研幾位員工錄製了免費教授讀書技巧的影片,之後開設「學研網路學校」,不斷改良,最後成立了學研On Air。
它最大的特徵是即時雙向授課,學生雖然在家,卻像在教室聽講一樣,保有緊張感。線上課程通常都採取預錄的方式,但學研堅持要雙向授課。關於在家裡讀書,學研也下了功夫,它用搭配自行開發的AI的數位教材,會依據每個人的理解程度和進度來出題,細膩度媲美家教,因此使用者的滿意度很高。
東京個別指導學院20年6月開始,旗下260所校舍也推出線上個別指導服務。學生除了使用線上會議系統學習之外,也可以聽原本自己的老師講課。而且可以依自己方便的時間,選擇線上或在教室聽課,自由度很高。
補習班相關人士指出,原本補習班沒有數位化,但疫情迫使這些業者不得不升級。這種風氣也吹向美髮業。
經營美髮業QB House的QB網路控股公司,今年4月提供「QB護照」手機app,讓顧客不必到店裡,也可以知道現在還要等幾個人。等多久,也可以透過這個app事先預約、事後付款。
儘管環境艱難,善用數位工具,就可望帶來新的需求。

[2021年10月2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