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自動排班表 節省4成作業量

排班是服務業者的一大工程,日本7-ELEVEn所有店鋪現在都可以使用自動排班表的系統,讓店長減輕為工讀生排班的時間,多花時間在員工訓練、制訂促銷策略和休息上。
《日經MJ》10月27日報導,HR解決方案公司為7-ELEVEn開發的這套系統,先輸入每位員工熟悉的業務和能上班的時間,系統就能依條件自動製作班表。班表可以在電腦、平板、手機上確認或調整。如果工讀生臨時身體不適需要請假,可以透過LINE,自動確認其他工讀生是否能來支援。
一間便利商店的工讀生和店員通常有10~20人,以往店長要分別詢問大家可以上班的時間來製作排班表。而且臨時要修改班表時,如果是紙本,很容易出現錯誤。新的系統讓員工和工讀生自己填入希望的時間,製作班表的作業量約可減少4成。
讓所有店鋪都能使用這套系統的原因是,日本10月調高最低工資。由於漲幅很大,首都地區的加盟主擔心經營困難,必須減少固定費用,或增加營業額。
當然自動製作班表不表示能降低人事費用。因此22年春季,該公司還要實施各種效率化措施,例如顧客用手機讀取商品條碼,用電子支付方式付款等。部分店鋪還展開自動訂貨等一些計畫的實證實驗。
隨加盟主高齡化,如何減輕店鋪業務負擔,是便利商店的重要課題。全家展開無人店鋪,羅森也引進自助結帳方式,都想達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2021年10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