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ark 2000間店都採用送餐機器人

日本最大連鎖家庭式餐廳業者Skylark(雲雀)控股公司,預定2022年底前,旗下約2000家店都要採用送餐機器人,希望保持服務品質的同時,也提升經營效率,又能減少接觸,符合防疫需求。
《日經MJ》10月29日報導,該公司首先要在明年4月前,在Gusto部分餐廳和涮乃葉所有餐廳,共1000間店採用送餐機器人,22年底前其他業態則會陸續加入,總共約2000間店,占Skylark日本全國店鋪數的六成以上。
Skylark控股使用的機器人,是外國廠商生產的BellaBot,使用現有的機型,再搭配Skylark的系統。店員把餐點放在機器人上,指定抵達位置,機器人就會自動送上餐點。一次大約可以送4人份,消費者也可以把要回收的餐盤交給機器人送回廚房。
8月開始在東京都展開實證實驗,實際使用的經理指出,機器人負責送餐後,自己有更多時間做其他工作,例如算帳、補充飲料吧等。客人多的時候,員工的步行數也確認可以減少一半。而且有機器人分擔工作後,員工要做的工作能畫分得更明確。此外,工作環境改善,也可望僱用更多外國人或銀髮族,有助於人才多樣化。
外食產業人手不足的問題愈來愈嚴重,許多企業都善用高科技,減輕員工作業負擔。該公司19年5月開始使用電子支付,20年2月用平板電腦點餐。
疫情使得消費者擔心被感染,即使疫情已經緩解,非接觸服務的需求依然很高。未來人與機器人協作的桌邊服務可望增加。
其他外食業者也不甘示弱。薩莉亞20年春季開始送餐機器人的實證實驗,今年9月已經展開第3種機型的實驗,確認效果後,將從顧客多的店開始推廣。旗下有26間「燒肉的和民」的和民,已有16間店使用機器人。

[2021年10月2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