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家樂福者 得台灣零售新霸主

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曾說,經營量販店和超市根本不是好行業,這一行很競爭,「要第一名才能活」;因此,賣相不差、且幾乎嫁給誰就決定誰是國內零售新霸主,台灣家樂福開出逾五百億元高價出嫁,才會引起本土零售眾大咖虎視眈眈。

過去十年,台灣家樂福年營收雖達五百到七百億元,但二○一六年以前每年稅後淨利僅約九到十四億;直到近三年,換了本土總經理,獲利才明顯成長,去年稅後淨利成長至十九.四四億元,顏值明顯變高,法商家樂福在「脫亞入南美」策略轉變下,理所當然想將女兒嫁出去。

全聯在頂好超市退出市場後,幾乎是超市的「第一」與「唯一」,若能以合理價格吃下台灣家樂福,一口氣收下逾三六○個據點,加上大潤發二十家量販店,合併營收將直攻二七○○億元,就有機會超越統一集團,躍居台灣零售新霸主。

遠東集團旗下愛買曾與法國佳喜樂集團(Casino Group)結親,但分手後,愛買僅剩十五家分店,若能搶下家樂福,不只在量販店市場躍居一哥,加上遠百等轉投資零售事業,營收規模將可超越全聯,快速進逼統一的零售霸主地位。

一如臉書、Google等數位巨頭,圈進更多的會員等於圈出更大版圖、圈入更多的錢,不管是統一的OPEN POINT App、全聯的PX Pay或遠東的Happy Go,都在佈局打通線上及線下的新零售市場戰爭,因為只有NO.1才能活!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1.11.03)。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8244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