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縣用AI診斷和牛品質打品牌

福島縣和北海道帶廣畜產大學等單位合作,開發出還在飼育階段就能診斷出和牛肉質的AI。原本和牛都要靠老手的經驗來預測肉質,現在靠AI就能精準預測,早一步增產市場評價高的牛隻。另一方面,也希望因為核災而滯銷的福島牛,能打響品牌。
《日經MJ》11月3日報導,這套系統是用超音波掃瞄飼養中的牛隻,再根據影像來預測長成後的肉質。方式是輸入黑白的超音波影像後,AI會從事先學習的大量影像資料中,選出預料之後會長成的肉質。這套系統預定2022年度正式開始使用,初期縣內約有70戶農民會採用。
全國各地目前都已經有超音波影像的診斷設備,藉此得知肉的厚度、脂肪分布等。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畜產研究所職員也一直根據自己的經驗來診斷,但精確度不一。
福島縣和合作單位在19和20年度,累積了約2000頭福島縣產的肥育牛影像資料。肥育農民大多會購買10個月大的小牛,養到28個月大出售。AI診斷在20到22個月大的時候實施。如果判斷是優質的牛,農民就會更講究飼養方法,使品質進一步提升。如果品質不太好,就早點出售,提高畜舍的周轉率。
福島縣21年度也要提供在職訓練,增加會操作超音波設備的人才,以期22年度讓系統順利上線。

[2021年11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