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供應鏈問題,大型服飾廠商紛紛更換生產地

供應鏈問題造成零售業莫大的困擾,許多大型服飾鞋子廠商已決定重新更換生產地,由越南和中國改為巴爾幹半島、中南美洲,更接近它們在歐美的商店。 
西班牙快速時尚連鎖店Mango最近就已把產地由越南、中國遷往巴西和墨西哥,公司表示供應鏈失調造成成本增加,使它們不得不重新考量產地。美國鞋子零售商Steve Madden也表示撤回在越南的生產,50%的鞋子製造也由中國改到巴西和墨西哥。Crocs則說生產地移至印尼和波士尼亞。
保加利亞、烏克蘭、羅馬尼亞、捷克、摩洛哥和土耳其也是服飾和鞋子廠商考慮的新產地,不過目前中國依舊是歐美服飾連鎖店的主要產地。 
土耳其的服飾委員會商會聯盟(Union of Chambers Clothing and Garment Council)資料顯示,今年土耳其的服飾出口預期可達200億美元,創歷來最高紀錄。去年出口為 170億美元。
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今年上半年紡織品、皮革和鞋類出口已達4.3億美元,較去年全年總額還高。
美國Nordstrom百貨公司去年已把自有品牌的服飾產地移至瓜地馬拉,今年到8月底為止,瓜地馬拉的服飾出口已達10億美元,較去年全年大增34.2%,比2019年全年也高8.8%。

(取材自11月10日路透,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