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修改受年輕人歡迎 有個性又符合環保

「我想改這件洋裝---」、「可以幫我把這件襯衫染成黑色嗎?」經營休閒服飾店SPINNS等的Human Forum公司,在京都市有一間二手衣店「擴張USED的進化型二手衣店”森”」,店內不斷有人來下訂單。顧客約7成都是199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的Z世代,他們希望自己的二手衣重整以後,是全世界獨一無二。
《日經MJ》11月8日報導,這家店不只從國外進口二手衣,也設置了修改部門,一個月接到的訂單大約是20到30件。這家店也有自己修改舊衣的品牌,例如把蕾絲或花布線衫組合成一件洋裝、把好幾件毛衣接在一起使袖子拉長或改變模樣等,充滿了個性。若包括網購,10月二手衣整體營業額是年初的2.5倍。該公司指出,今年很多年輕人來消費。Z世代的選擇標準是便宜又有個性,而且對環境不會造成負擔。
今年9月改裝重新開幕的「MUJI新宿」,則將回收的衣服重新洗過,並經過再製作,以「ReMUJI」的名稱銷售。例如好幾件不同格紋或素色襯衫,拆掉後重新縫製,展現新氣象,售價3990日圓;也有重新染過的襯衫,售價1990日圓。該店店長分析,這家店改裝後,年輕顧客多了2成左右,應該是因為價格親民,商品又有特色。
Z世代小時候就接觸快時尚,對他們來說,低價買進最流行的服飾是理所當然,而破壞後重新製作,讓他們覺得很新鮮、有個性。更重要的是,以前時尚業界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再大量廢棄,這樣的模式不符合環境永續的需求,受到年輕人的否定。

[2021年11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