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戶外用品品牌崛起 出口激增

中國製戶外用品品牌在全球的存在感正逐漸升高。中國企業幫海外名牌代工累積了實力後,推出自有品牌,不但擄獲了日本等地消費者的心,也在中國帶來一股戶外運動風。
《日經MJ》11月12日報導,這一兩年來,中國Naturehike品牌因為CP值高,大受歡迎,例如它的帳篷,比日本品牌便宜三成左右。這是浙江挪客運動用品公司的品牌,創辦人季劍明原本是代工廠商,2010年成立這個品牌,在英美俄等68國銷售。
季劍明看好日本市場,因為中國少有戶外休閒服的設計師,因此一些服飾等設計的業務委託給日本,並且要先在日本銷售,再到中國上市。該公司去年營業額人民幣3億元,預估今年會超過5億元,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的銷售占比很高。
近年來中國製戶外用品出口量激增。今年1~6月,帳篷或防水布的出口額是14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工廠集中在山東、江蘇、浙江等沿海地區,供應給日本和歐美先進國家。
牧高笛戶外用品是另一家世界聞名的中國戶外用品廠商。2003年推出帳篷後,逐漸擴大到服飾、鞋類等,20年度營業額中,歐洲占了6成,中國只占3成不到。生產帳篷和睡袋的皓風也是如此,09年以代工起家,之後自創品牌對歐美日銷售,20年才開始在中國銷售。
中國品牌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出現戶外活動熱潮。中國人出國旅遊機會銳減的情況下,於是到戶外散心,享受非日常的體驗樂趣。

[2021年11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