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結盟Meta 攻數位零售市場

法國家樂福集團在集團數位日正式宣告,未來家樂福將以數位為戰略核心,並逐步轉型,以強勢姿態進入數位零售時代,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企業。家樂福也同時宣布與Meta啟動一項大規模策略合作,將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九大據點國家展開。
家樂福在巴黎舉行的數位日活動中,發表了2026年數位戰略的關鍵策略和目標,以「數據為中心,數位化優先」為基礎,加快電商發展、增加數據和零售媒體活動、金融服務數位化、傳統零售營運數位化轉型為策略。目標到2026年,創造100億歐元的電商營收,是2021年三倍。
為此,家樂福將加快發展各種形式的食品電商,並以快速到貨(不到3小時)和快速交易(不到15分鐘),加強在關鍵市場內送貨到府服務的領先地位。
家樂福總部也宣布將在2022年至2026年期間增加約50%的數位投資,並計劃投入30億歐元。因此,集團也將年度投資目標提高至17億歐元左右,金額是2021年初宣布的15億至17億歐元區間的高水準程度。
家樂福集團自2018年開始轉型計畫,家樂福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Alexandre Bompard表示:「隨著第一個成功的轉型計畫接近尾聲,現在希望將具有電商能力的傳統零售商家樂福轉變為一家數位零售公司,充分發揮全通路的潛力。」
在過去四年的時間裡,家樂福的食品電商已是過去三倍,平均每年超過市場成長15%,預計2021年電商商品交易總額將達到約33億歐元,這一快速發展與嚴格的成本優化相結合,讓電商自2019年以來營業利潤率提高了11個百分點,並逐漸達到損益平衡。
家樂福總部並宣布與Meta締結為全球戰略夥伴,這項合作計畫將涵蓋家樂福內部溝通、員工體驗,到顧客關係、數位廣告與型錄數位化、在地溝通與社群商務。計畫將包括多個Meta平台和服務,如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Workplace 等。
家樂福宣示的數位轉型計畫,包括可能出售在即的台灣家樂福,未來買家是否讓家樂福品牌在台存續,仍充滿變數。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1.11.16)。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5893064?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