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法規使得日本商家紛紛改用紙類或木製產品

促使企業減少使用塑膠的日本「塑膠能源循環促進法」,即將在明年4月上路,零售業和餐廳連鎖店正積極因應。全家便利商店使用握柄上有洞的湯匙、日本星巴克已將吸管改由紙吸管。
《日經MJ》11月19日報導,全家便利商店日本全國約1.66萬家店,9月已完全改採新的塑膠湯匙。它的握柄上有洞,因此可減少塑膠12%的使用量。全家約從2019年開始關心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於是討論如何減少使用塑膠湯匙。嘗試過的方法包括縮短握柄、調整厚度等,最後決定現在的款式,好用又不容易破。
接下來要研發的是握柄上有洞的叉子。但叉子用來吃沙拉等食物時,因為要施力,容易斷掉,洞的形狀和大小是設計上一大難題,目前還在努力測試中。
星巴克9月開始使用喝星巴樂的高強韌度紙吸管,已經全面更換完成。該公司20年1月開始提供紙吸管,材料更換後,一年可望減少相當於2億根的塑膠吸管。雲雀控股公司22年1月開始,外帶或宅配的塑膠湯匙和叉子,將全部改用木製品、飲品用的吸管也改用紙製。
便利商店中。Ministop5月開始實施替代品的實證實驗。試驗導入的木製湯匙,如果長時間浸泡在熱湯中會彎曲,因此改用生物塑膠。8月Lawson在部份店鋪實施木製湯匙的實證實驗。木製湯匙的成本約是塑膠製產品的3倍,因此要審慎評估效果後實施。

[2021年11月1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