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搶客 集點改月結

零售業在會員制度將掀一波激戰。全聯2021年9月推出新會員制「滿月紅利」,累點「年結」改「月結」,最高等級鑽石會員需月消費滿1萬元,可得3,100福利點數(折310元),回饋是原本31倍,目的是留住高消費粉絲,也等於宣戰量販龍頭好市多需付3,000元年費的高端會員「黑鑽卡」。
全聯目前擁有1,300萬個會員,與超商雙雄7–ELEVEN、全家同屬千萬會員俱樂部。與小七、全家相比,全聯會員似乎更熱衷「集點」,過去因點數沒有期限,全聯平均一年送出12億元現金給消費者,幾乎接近全聯1%營收,本次推出新會制,並首次出現須月消費高達1萬元門檻的「鑽石」會員,引發市場關注。
全聯滿月紅利首創「月結」累點玩法,搭配會員分級制,分別為鑽石、金、銀、銅等四級,消費門檻各為1萬元、6,000元、4,000元和2,000元。
全聯表示,實施新會制這兩個月以來,發現會員到店消費頻率較以前增加,更帶動每月平均消費金額。
全聯表示,將重點耕耘鑽石級會員,消費頻率不但比以前增加10%,對比在疫情前的月消費金額,更是大幅成長78%。顯示集點新制度,既鼓勵會員多消費,也留住高消費客人,增加高消費客群的黏著度。
不少鑽石級會員也會發現,一年花12萬元,就可拿到價值3,720元的福利點,至少回饋3.1%,若加上其他大檔回饋,回饋率更可高達8%;相比收年費的好市多,似乎更甜。
要拿到好市多黑鑽卡,消費者得先付3,000元成為會員,回饋2%,需花15萬元,會員費才能完全回本。只不過,超商和量販經營型態不同,商品和體驗也不一樣,可以預期,未來大家都想留住高消費客人,只能再祭高額回饋。
有零售業人士表示,過去,全聯會員因免年費,點數又不會過期,讓大家都有「細水長流」慢慢累積點數的心態,這次推出滿月紅利,則是對準高消費會員,讓會員每個月都能領回高回饋,可望大力刺激買氣。
大家印象中,全聯主力客群都是精打細算、勤儉持家的婆婆媽媽,但其實全聯高消費前十名會員,每人平均擁有超過200萬福利點,相當於20萬元現金價值,等於年消費上千萬元。全聯2021年推出新會制,瞄準高端會員,就是因為看好婆婆媽媽的高消費力。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11.20)。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5903903?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