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圓熱潮退去 原料價格仍居高不下

珍奶在日本曾經掀起一股熱潮,但疫情發生後,大家減少外出,消費驟減,粉圓進口量也減少,價格下跌。但是在中國,原料價格卻持續走高,原因和豬有關。
《日經MJ》11月26日報導,疫情前,珍奶在日本蔚為流行,尤其是年輕人大排長龍只為了喝一杯珍奶。日本貿易統計顯示,2021年1月到9月的粉圓進口量約是2100公噸,比全盛時期2019年同一時間減少了8成,和去年同期比也少了5成。平均進口價格則是1公斤327日圓,比去年同期下跌2成。
日本國內流通的粉圓主要來自台灣。台灣從泰國進口木薯製成的木薯澱粉,加工後出口到日本。但珍奶熱潮退去後,粉圓澱粉的價格並未下滑,在泰國,木薯澱粉和木薯甚至漲價。11月上旬木薯澱粉的出口價格是1公噸480美元,比去年5月漲了13%;9月原料木薯的價格1公噸2630泰銖,年初以來漲了15%。
背後的原因與中國養豬有關。中國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後,豬隻減少,現在養豬戶紛紛增產,恢復速度超出預期,飼料用玉米需求也大增,正從美國大量進口玉米。
出乎意料的是,沒想到木薯片也受到波及。玉米除了當飼料外,燃料乙醇的需求也很大。養豬需求使玉米漲價,木薯片也跟著具有價格優勢。也就是玉米盡量用在飼料,木薯片則當做乙醇原料。在這樣的局勢下,未來日本珍奶也可能漲價。

[2021年11月2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