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大潤發 拚雙品牌出擊

超市龍頭全聯董事長林敏雄11月27日談到大潤發併購案時表示,115億元買下大潤發,是希望量販和超市能產生綜效,未來大潤發不會改名,團隊會全部留用,將與全聯以雙品牌經營。至於是否也會買家樂福,林敏雄搖頭表示,再買下去,外界觀感不好,也沒與家樂福再進一步談了。
全聯2021年10月底宣布吃下大潤發,預計2022年完成交易。林敏雄昨出席「謝謝你做好事,一起關心自然生態」公益嘉年華暨家庭日,會後被問到,為何會想併購大潤發,他說,在中國大陸的外商量販店都退出差不多了,相對台灣外商量販店,也會希望找本土買家做本土經營。
家樂福跟大潤發兩家雖然都有找他,是大潤發先來談,「我們是被動的,他們不賣,我們也不會知道」,而且除了全聯,還有三組買家競爭。家樂福併購案目前沒再進一步洽談。
林敏雄評估大潤發併購案超過兩至三個月,中間除了進行D.D.(實地查核),雙方更針對價格你來我往,「他(大潤發)要賣高,我要買低」,公司內部亦有討論此併購案,大家意見一致,才決定併購。
林敏雄2021年曾提到量販店都要出售,表示不是一門好生意,但他11月28日表示,全聯併購大潤發,可以把規模作大,相信一定會出現綜效,「希望能把它變成好生意」,與全聯進行雙品牌經營,並保留大潤發的名字,而非網友建議的「全潤發」。
未來大潤發將全做量販,還是部分作為倉儲,林敏雄說,全聯自己本身北中南的倉儲就已很大,因此將維持量販型態。
大潤發團隊包括財務長等則全數留任,以雙品牌形式經營,也能相互支援,像是PX PAY未來在兩個通路都能使用。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說,從小店(超市)變成經營大店(量販店)並不容易,因牽扯到很多商品,以超商來說,開一家跟開100家,需要的商品是一樣的,但超市和量販店的商品數量差四倍,又有不同的know-how,客層也不同,尤其很多量販店還經營成商場,但未來全聯超市和大潤發有些資源能共享,又是本土企業經營,和外商得受總部在全球佈局的牽制,相信會多許多變化和彈性。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11.28)。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26/5922008?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