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現身超市符合環境永續原則

日本一些超市蔬菜賣場旁設有玻璃櫃,裡面是尚未採收的蔬菜,這樣的嘗試符合環境永續原則。
《日經MJ》12月1日報導,善美得超市野澤龍雲寺店的店長說:「我在超市工作超過25年,第一次看到店內自己種菜、賣菜。許多親子一起來看蔬菜生長,回頭客也愈來愈多。」這家店10月開始銷售用LED燈水耕栽培的香菜等3種蔬菜。這家店努力宣傳保存方法、推薦菜單等,一週兩次的收成,都銷售一空。
提供東京都三家善美的超市小型水耕栽培設備的是日本Infarm公司,該公司先在東京都內的培育中心種下種子,大約一週後將幼苗送到店內,約三周後採收、銷售。Infarm會遠端管理,透過IoT技術維持在最適合生長的環境,而且不會造成店家的負擔。Infarm員工每周造訪超市兩次,工作包括種幼苗、包裝已經可以收成的蔬菜等。在善美的超市,一棵售價198日圓。
LED水耕栽培方式的好處包括無農藥、減少水和電的用量、供應量穩定等,而Infarm的方式,更因為在店家收成,能減少運輸時的能源消費和碳排放;也可以避免在送到超市的過程中出現耗損。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2018年時,五成多的人口都住在都會,50年會增加到將近七成。如果能在都會去生產並消費植物,就能把物流需求降到最低,對環境友善。
[2021年12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