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一陳麗如 大手筆建智慧物流

從2014年公司上櫃以來,杏一年年營收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一直保持在3.5至4.5元間,是高獲利水準企業的代表。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陳麗如說,她是用溫暖的初心,建置醫療用品通路王國,這樣的理念,也為她贏來【哈佛商業評論】台灣「最佳女性CEO」的榮譽。
畢業明志工專護理科的陳麗如,最早在林口長庚醫院擔任護理人員,擔任護士期間,看到病患因無法取得適合的居家照護用品,只好再度回診,形成醫療資源浪費之外,她對於病患和家屬的辛苦也感同身受,因此興起創業的念頭。1992年,她選在林口長庚醫院附近,成立第一家醫療用品專賣店-杏一。
2022年成立將滿30周年的杏一,創業過程歷經好幾個轉折點。除了採專業銷售人員制度外,陳麗如的先生蔡德忠加入經營團隊,藉由他在長庚體系多年行政管理經驗,陸續為杏一導入POS系統,引進ERP管理介面平台,全面更新E化管理系統,讓杏一展店速度相當快,從每年增設一家,發展至每年20家的飛快速度,是杏一成為最現代化的醫療用品連鎖通路的大功臣。
2016年杏一大手筆斥資14億元,興建「智慧化物流中心」,當時公司股本只有3億元,卻開出如此大規模的資本支出,對業界造成震撼。
杏一智慧化物流中心全區採無紙化作業,自動化設備結合ERP與WMS系統,使用大數據分析及物聯網技術,做到精準預測、有效管理庫存、快速出貨,作為全台各門市的後勤應援,也是業界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智慧物流中心。
陳麗如認為,高齡化時代來臨,「懶人經濟」將成新趨勢,未來貨品可能不用經過店面,直接送達消費者手中,當初建置「智慧化物流中心」,即是以支援500家以上的門市、每天至少處理3,000張直送客戶訂單、急單,並於6小時內送達門市或客戶手上,以及提供各種優化的揀貨服務,進而與其他醫藥供應商合作為目標。
此外,杏一近年發展策略,積極由醫院型門市拓展至社區型門市,目前全台有287家門市、大陸市場有16個據點。台灣市場開始拓展社區型門市以來,此類型門市已達60家,營收比重近二成,就是看準民眾有購買處方用藥需求,而社區型門市的發展,將擴大健保藥局數量。有鑑於連鎖藥局已成趨勢,杏一也啟動類加盟的經營策略,擬定「五年100億元、十年1,000家」的新發展目標。
以十年成長力道來看,杏一營收從2011年的28.4億元,到2020年的59.3億元,稅後盈餘由當年的0.34億元到2020年的1.1億元,都呈倍數成長。2021年因疫情影響,公司醫院型門市營收占比高達八成,由於門市人流量下降二至三成,前三季獲利衰退,但前十月營收高達53.47億元,仍交出年增率超過一成、達10.6%的佳績。

【工商時報。杜蕙蓉(2021.12.05)。https://ctee.com.tw/people/snapshot/559399.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