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光歐淑芳 打造眼科王國

1992年在台北新生南路成立第一家大學眼科,直到目前,已發展到兩岸共有36間門市的龐大體系,除台灣25間、大陸自有營運四間之外,還有七間是採取與醫院合作的方式。大學光董事長歐淑芳和夫婿林丕容總裁,聯手建構的連鎖眼科集團,發展至今,不僅讓大學光穩坐市場眼科龍頭寶座,2019年起營運呈現三級跳,也讓公司股價飆漲,2021年6月間更創下450元歷史天價,帶動市值突破300億元,一度掀起生技股的股王爭霸戰。
出生於醫生世家的歐淑芳,曾祖父是漢醫,父母都是知名婦產科醫師,她在中國醫藥學院(現改制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就讀時,即專攻眼科。
由於「少子化現象」的衝擊,影響過去炙手可熱的婦產科發展,取而代之的是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視力大受影響,眼科需求明顯提升,讓專攻眼科的她有了發揮的機會。大學光從最早的近視雷射手術開始,一直到治療老光眼、白內障,後來又延伸至醫美領域,眼科成當紅炸子雞,不僅推波大學光2020年的EPS高達6.35元,創下新高紀錄,2021年前三季光EPS也繳出5.4元的亮麗佳績。
這些亮眼的成績單,讓歐淑芳入選【哈佛商業評論】的台灣最佳女CEO。
大學光創立時,地點選址在緊鄰台大校本部的新生南路。不過開設第一家大學眼科時,診所位於3樓,招牌也被樹蔭遮蔽,來診患者稀疏,三個月後,歐淑芳和林丕容決定轉往三峽菜市場附近,開設新據點,結果一炮而紅。
原因在於,三峽地區醫療資源缺乏,這個案例成功之後,讓歐淑芳後來布局眼科診所時,採取「跟著建案走」、「勤於翻地圖」的策略,率先在新興市鎮中建立灘頭堡。她認為,當建商大興土木建屋時,代表將有大波人口進駐,對醫療需求也會隨之成長。
她也從遠道就診的病患提供的訊息,找出何處適合設置新的據點。大學光以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成功後,再返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澎湖等都會區,並跨海插旗大陸市場,一步步建立眼科診所王國。
為了延伸營運觸角,大學光不只雷射手術、配光、眼鏡銷售一應具全,近年醫學美容風潮興起,大學光學也開始發展除皺注射、美容保養,並販售保健食品等服務。
在揮軍海外市場方面,有鑑於大陸醫療品質相對不及台灣,大學光十年前就前往投石問路,初期是以教學、培育醫療管理人才,近年更擴大至眼科診所、眼鏡銷售與醫學美容,帶動事業體持續進入高峰,歐淑芳本人也從原來的眼科醫生,搖身一變為傑出女企業家,在醫界傳為美談。

【工商時報。杜蕙蓉(2021.12.05)。https://ctee.com.tw/people/snapshot/559420.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