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喊漲‧民眾吃不消 經長承諾 緊盯不合理漲價

萬物皆漲, 2021年11月消費者總指數(CPI)年增2.84%,創8年10個月來新高。經濟部長王美花12月8日表示,行政院日前調降貨物稅、關稅,有助於調節物價,且相對於國外,台灣是相對比較穩定的,經濟部會密切注意物價動態,必要時將進行訪查,找出「不該漲價還漲價」的不恰當行為。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表示,2022年物價依然是重要議題,現在看起來,2023年才會好一些。
包括瓦城、王品、鼎泰豐、麥當勞、胖老爹等連鎖餐飲業者接連宣布漲價,消費者大感吃不消。王美花12月8日表示,行政院日前拍板,針對重要產品關稅、貨物稅調降,特別是油價貨物稅調降1元,上周油價趨緩了,本周又再降了1.2元,將有助調節2021年12月物價漲幅,農產品價格也穩定下來,希望業者能共體時艱,將降稅適度反映給消費者。
王美花說,政府會持續穩定物價,除公平會在密切注意物價情況,經濟部也會透過實地訪查,從大宗物資到後端零售等方面進行檢視,包括漲價與背後相關成本及漲價理由,希望有助穩定國內物價,預估下個月(2022年1月),物價會逐步回穩。
龔明鑫12月8日也指出,通膨主要受到三大影響;一是塞港、疫情等因素,全球供應鏈延遲,製造業供應商交貨時間不斷延遲。第二,國際油價波動也是影響物價重要因素;第三各國金融政策、貨幣政策也是重點,美國聯準會預計明年收回量化寬鬆(QE),會不會升息還得觀察,若有升息,對物價上漲應有抑制效果。
綜合上述因素,龔明鑫認為,明年供應鏈中斷等狀況持續之下,物價仍會是全球重要議題,「後年應該會比較好」。他說,台灣向來物價上漲壓力比全世界稍微小一些,主因政府對水電燃氣等公共事業設有緩漲機制,可平穩物價;另政府也調降大宗物資小麥、牛肉、水泥及汽柴油第四項關稅及貨物稅,同時進行聯合稽查,了解民間是否有哄抬情形,對平抑物價多少會有幫助。

【工商時報。邱琮皓、蘇秀慧(2021.12.09)。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209000093-260202?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