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蔬果店是羅森最佳夥伴

便利商店和蔬果店正急速靠近。愈來愈多羅森(Lawson)便利商店內,有一大早剛進貨的在地新鮮蔬果。蔬果店擁有進貨和價格的決定權,店內陳列的都是當季的蔬果。便利商店原本基本上要全國一致,不過這樣的原則已逐漸被打破,傾向因地制宜。
《日經MJ》12月10日報導,11月2日,千葉縣柏市開幕的羅森柏南增尾一丁目店,店前的蔬果賣場上有法蘭西梨、蘋果、馬鈴薯等15種蔬果以上,第一天營業額超過4萬日圓。羅森指出,這些蔬果的新鮮度不輸給鄰近的超市。該公司預定21年度結束前,附設蔬果專區的店面要增加到70家左右。
羅森指出,便利商店的顧客群已經變了。以這家店為例,許多顧客超過60歲。一位70多歲的主婦說她腰和腳都無力,覺得走5分鐘去超市很累,走3分鐘就能在便利商店買到菜,方便多了。
羅森和當地蔬果店的合作始於北九州市。受疫情影響,餐廳減少採購蔬果,19年的銷售量掉了一半,因此大盤商找上羅森,建議一起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蔬果店決定當天要進什麼、賣多少錢,不過滯銷等庫存的風險由蔬果商負責。蔬果在櫃台結帳,營業額算是羅森的。
目前小型蔬果店的客戶被大型超市搶走,生存不易,但他們對蔬果比任何人都專業。有一個把蔬菜送到消費者手中的環境,許多人都覺得很感謝。業者指出,平均一天的蔬果營業額是5萬日圓。
羅森是各大便利商店中,最賣力銷售蔬菜的業者,12年就發表了「生鮮便利商店宣言」。
[2021年12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