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將建8條冷鏈物流 減少浪費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畫》。在「十四五」時期,將建設「四橫四縱」8條冷鏈物流骨幹通道,拓展冷鏈物流服務網路覆蓋的廣度和深度,以減少食品浪費、保障醫藥安全。日前中共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特別關切「糧食不夠怎麼辦」的問題。
四橫四縱 形成國家通道網路
大陸國家發改委12月13日舉行記者會,發改委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江波說明,「四橫四縱」8條國家冷鏈物流骨幹通道中的「四橫」是指北部、魯陝藏、長江、南部四大通道;「四縱」是指西部、二廣、京鄂閩、東部沿海四大通道。將通過「四橫四縱」串接農產品主產區和19個城市群,形成內外聯通的國家冷鏈物流骨幹通道網路。
此外,還將打造冷鏈物流運行體系,加強產銷冷鏈集配中心建設,構建服務大陸國內產銷、國際進出口的兩大冷鏈物流系統,推進幹支線物流和兩端配送協同運作,建設國內國際一體化冷鏈物流網路。
冷鏈物流到底有多重要?張江波表示,冷鏈物流是減少農產品產後損失和食品流通浪費的重要手段;是支撐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促進農業轉型和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是健全「從農田到餐桌、從枝頭到舌尖」的生鮮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提高疫苗等醫藥產品全過程品質管控能力的重要保障,在雙循環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低估、十分重要。
保障生鮮農產質量 醫藥安全
張江波表示,通過產銷冷鏈集配中心建設,形成「分散」到「集中」再到「分散」的冷鏈物流組織模式,有效擴大冷鏈物流服務網路覆蓋面。
張江波表示,通過這些骨幹通道和集配中心的建立將打造消費品雙向冷鏈物流新通道,促進農民增收和消費升級。在生產端,按照「一村一品」、「一縣一品」等新業態新模式,暢通高品質農產品上行新通道,促進冷鏈惠農、品牌興農、特色富農;在消費端,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網路向中小城鎮和具備條件的農村地區下沉,鼓勵供銷合作、郵政快遞等企業共建共用冷鏈物流設施,打通高品質生鮮消費品下鄉進村新通道,擴大生鮮等高品質消費品供給。
張江波表示,在此基礎上,鼓勵大型生鮮電商、連鎖超市等企業,統籌建設城鄉一體冷鏈物流網路,加強城鄉冷鏈設施對接,推動城鄉冷鏈網絡雙向融合,打造「上行下行一張網」,促進城鄉冷鏈物流雙向均衡發展。
基本生存問題 別讓人卡脖子
建設冷鏈物流通道可減少食品浪費,這恰是習近平近期關注的焦點。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2月12日批露12月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細節。 習近平提出,大陸耕地面積還在減少,「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那麼糧食怎麼辦?」
習近平還提醒,「越是有糧食吃,越要想到沒糧食的時候。我反覆地講,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決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我們的脖子。」

【旺報。藍孝威、北京(2021.12.14)。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214000037-26030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