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商務在食品領域出現混戰

日本愈來愈多企業以30分鐘等「分單位」外送食品或日用品。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電子商務需求升高,業者想盡辦法回應想爭取時間的消費者。不只現有的電子商務業者,便利商店也加入戰局。
《日經MJ》12月15日報導,原本食材的電子商務進展緩慢。經濟產業省指出,2020年所有物品電子商務化的比率是8%。其中書籍是43%、生活雜貨和家具是26%,但食品(包括飲料和酒類)只有3%。主因是消費者希望實際拿在手上看看,確定是否新鮮。
不過疫情改變了現狀。因為無法出門,食材也得靠外送。於是網購業者和超市之間,紛紛攜手合作。
樂天集團和西友聯合經營的樂天西友網路超市,使用率持續成長。4~6月營業額比20年同期成長了30%,9月開始還推出專用的APP。樂天預定今年底前還要展開超市用的平台事業,前橋市和富山市兩家業者已決定參加。平台將對參加的超市,提供訂單管理和線上付款等網路超商的營運系統,推動超市數位轉型。
疫情之下,愈來愈多人希望能有效利用時間。最好不要為了買一頓餐而外出。預料未來食品電子商務的競爭還會更激烈。
[2021年12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