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膠囊加速再利用

雀巢銷售膠囊咖啡的Nespresso公司,正加強回收使用過的咖啡膠囊,消費者除了可以拿到直營店,公司也考慮到使用者家中回收,藉此擴大循環型商業模式。
《日經MJ》12月17日報導,Nespresso從2020年8月開始,回收使用過的咖啡膠囊,將包裝材和咖啡渣分離,分別再利用。約一年共回收了約230公噸的膠囊。咖啡渣用來當培養土,讓合作的飯店、餐廳,用在室內裝潢用的植物上;包裝材則重製成鋁。
在澳洲等地,消費者可以把用過的膠囊丟到信箱裡或拿到郵局即可,和這些國家相比,日本的回收系統尚未確立。目前必須丟進專用袋中,拿到日本全國19個直營店,個人參與的門檻較高。
雀巢考慮讓配送人員到家裡等使用的地點取貨,也可能和配送業者合作。消費者能回收的地點,除了直營店外,還增加了咖啡廳等處,讓大家更容易參與回收活動。另外現在約有180家飯店或餐廳採用Nespresso,店內使用的膠囊全數回收。雀巢希望增加參與的業者,減少廢棄。
Nespresso從1991年開始在瑞士展開回收活動,目前在53國推廣。各國回收方法不盡相同,例如在瑞士,再生鋁會製成筆,新加坡則製成首飾。阿根廷的咖啡渣製成堆肥,用於殘障人士遊憩設施的農園。
[2021年12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