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便利商店靠AI推動店鋪數位轉型

便利商店羅森(Lawson)和日本微軟公司合作,用AI推動店鋪的數位轉型。方式是在店內設置攝影機和麥克風,使得經過賣場的人數和商品購買率可視化,和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的營業額資料一併分析。藉此可以調整商品陳列和促銷商品等,依各店狀況來改善賣場。
《日經MJ》12月17日報導,羅森11月開始到2022年3月,在神奈川縣內4家店展開實證實驗,天花板上裝8~12支攝影機,收銀機等處裝2~3個麥克風。攝影機、聲音、會員資料等都會去識別化,分析時不會特定個人。例如用畫像辨識技術分析影像,將顧客動線、停留時間、商品缺貨等現象,並且數值化。另外透過麥克風分析員工和客人打招呼、「剛出爐的」、「讓您久等了」等聲音。實證實驗會告知店內的顧客,並把影像或聲音傳到微軟的雲端來分析。如果顧客希望刪除資料,將個別處理。
AI會根據店鋪的資料,提出有效的措施建議。實行後還會分析顧客的行動變化,確認對營業額、獲利、顧客滿意度的貢獻度。例如分析結果是多和客人說話會使營業額增加,AI就會提議多和客人說話。依地區、客群、店內動線等不同,AI也會更改建議的措施。
目前便利商店利用POS營業額資料和會員資料之外,也會參考顧客意見,檢討或實施店內的措施。店內設置的攝影機還會分析顧客的動線,但如果改變商品陳列或新商品上市正好撞期,就無法確認是哪邊收到成效。
隨伺服器或AI功能提升,可以從影像抽出許多資料並且詳細分析,而且能驗證多項措施的效果。機械學習和大數據的解析,則是採用微軟的工具。未來預定計畫要擴大到日本全國店鋪。
[2021年12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