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nz收購東急HANDS 對抗電商凌厲攻勢

日本最大家居建材商店Cainz,宣布收購東急HANDS。受新冠肺炎和電商競爭雙重衝擊下,東急HANDS業績低迷,希望在Cainz旗下重振經營。
《日經MJ》12月24日報導,Cainz向東急不動產控股公司買下東急HANDS所有股票,2022年3月31日起納為子公司,收購金額不明,估計在200億日圓以上。
Cainz主要在郊區設點,社長高家正行指出,東急HANDS在都市開店,兩者互補性非常高,可望發揮乘數效果。而且東急HANDS的員工對於商品的知識和品味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的,未來希望成為DIY共創的夥伴,短期內將尊重獨立的經營方式。
東急HANDS成立於1976年,在都市等地區有80家以上的店鋪,從DIY商品到園藝、戶外用品等,商品應有盡有。但近年來網路上的競爭激烈,和Amazon等電商平台難以差別化。而且大都市的租金負擔沈重,品項太多導致庫存管理費用增加,加上人事費用,很容易墊高商品成本。
受疫情影響,不少店鋪都被迫長期停業或縮短營業時間,2021年3月底為止的2020年度,出現44億日圓營業損失,旗艦店之一的池袋店也停止營業了。
Cainz營業額約4成是自有品牌(PB)商品,未來考慮透過共享PB商品和物流基礎,協助東急HANDS改善業績。不過如果東急HANDS的商品和Cainz太像,反而可能削弱了店鋪的魅力。
東急HANDS這個品牌會維持一段時間,但也考慮更換。曾帶動年輕人文化的東急HANDS,正面臨時代的考驗。

[2021年12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