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ELEVEn改革賣場 推動自助化

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化,前景仍不明的情況下,日本7-ELEVEn正透過銷售大創商品、用手機結帳以節省人力等方式,來改革賣場。
《日經MJ》12月24日報導,日本7-ELEVEn社長永松文彥指出,染疫人數似乎已得到控制,但預料半年內人潮不會回籠。目前各地的主要客群都瞄準住在當地的消費者,使得增加冷凍食品等新的動線規畫變得很重要。以往便利商店暢銷的是簡單方便的商品,因為主要需求是在車上吃。現在因為在家上班的人變多,消費者變成買回來在家吃,商品的的口味和品質要求更高。價格也很重要,但口味和品質才是購買的關鍵。
日本7-ELEVEn正在測試手機結帳、也就是不用收銀機結帳的方式,未來計畫擴大測試的店面。如此一來,可以提高顧客的便利性,同時讓員工做更有生產力的事。現在員工的作業約3~4成是收銀業務,這項業務自助化後,幾乎不需要人力也能營運。要提高營業額,需要與人溝通,所以它不是無人店,而是要儘量節省人力。
部份商店內部還設有大創商品專用賣場。不過永松指出,需要時會一起合作,但異業合作並非目的。

[2021年12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